<<  < 2021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忘情岂用闲?煎茶问南浔!

                               文?露

  青瓦,木门,石墙,吹着秋风在庭院中品茗,这便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南浔古镇这片并不算大的土地,便是我圆梦的地方。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我和表姐一家来到了南浔,在落花老屋客栈住下。一进门,便可见一条长长的青石板路,两边是高高的树,树上还挂着只毛色鲜亮的鹩哥。主人家从红木建成的屋子里面出来,邀请我们品尝他们自己制作的绿豆糕。绿豆糕是刚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入口是绵软细腻的冰凉口感,稍稍一抿就在口腔中化开与市面上的绿豆糕干涩甜腻的味道不同,那绿豆糕带着水汽,不是很甜的味道让你在细腻的糕体从喉道滑下后才能品出绿豆的清甜。正如南浔这一方土地,初见时并不惊艳,越深入越体会到它与世无争的滋味

  穿过长廊,弯弯绕绕几回,才到了我们的房间——兰字阁。房间不大,摆了两张老式的床榻,却也不拥挤,前门外是一张软榻,软榻上有一张实木桌子,上面摆放着分门别类的书册。后门出去是独属我们的一个小院,种了些许绿植,就那样随意地摆着,也不显凌乱。小院规格也不算很大,但配上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真让我们有了一种大户人家小姐闺阁的错觉。再从小院的门出去,就又是来时的青石板路了。青石板路的尽头有个厅堂,穿过那厅堂,客栈的后院便展现出来。入眼是一个小湖,湖上架了座石桥,过了石桥是个亭子,檐下挂着好几只鹩哥。亭子南面是假山之类的景色,还有一面刻满了小篆字体的石墙,再往东走到尽头,就是客栈主人的私人博物馆了。

粗略逛了逛客栈,又小憩了一会儿,我们开始正式逛起了南浔商业街,商业街售卖的东西与别处相比倒是大同小异,但是它古色古香,静谥的慢节奏却是别处模仿不来的。商业街边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三三两两的游船正在不紧不慢地接着往返的游客,游客倒也入乡随俗,尽管岸边已经排起了长龙,至少需要等两个小时才能上船,但都心照不宣地排好了队伍,然后悠然地刷起手机。我是有点怕坐船的,上船时特别紧张,尤其是河道边骤然喷出的白雾把我吓了一机灵,但随着雾气散开,赤色的灯笼在雾气中若隐若现,似乎想把整个河面都染成了红色,好一幅“南浔”仙境,让人全身心都放松了下来船行至桥下,桥洞中突然下起了大雨,在巨大的水帘上,隐隐约约可看见几个唱歌舞的人影船上的人纷纷用手机拍起了照,这就是南浔的水幕电影啊!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不一会儿靠了岸游客自顾散开,我们选择回到客栈在院子里皓月当空,凉风轻拂,夏末的燥热被抹去,心灵也仿佛被刚才的美景荡涤一样沉静下来了。

我们坐到了院中的凉亭下,热情的主人给我们送上了泡茶工具和一壶开水,我们便在亭子里坐着唠起了家常。阳光欢撒在亭子边上的河面上,微风拂过闪耀起鱼鳞一样的光斑。广播里面播放着悠扬的古筝声音,和录音机播放的“恭喜发财”竟然也不突兀,反而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小桥流水,风景如画。姑姑一时兴起,偷穿了表姐的汉服出来拍照,正在廊中摆着姿势,突然顶上传来一声吐字清晰的“傻瓜”,她怒瞪回去,却发现一只鹩哥居高临下地斜着眼睛望着她,一幅不屑的模样。这下没了火气,又抛下拍照的事情,逗弄起鹩哥来了。我们忍俊不禁,真不知道是人在逗鸟还是鸟在逗人了。天色渐晚,月上枝头,我们就真的这样坐了一整天。许是亭子里灯的缘故,湖泛着银色的光,但再看走廊尽头已经是一片漆黑,看不清了,鹩哥也打起了盹。没了鹩哥的声音,好像一切都静止了,唯有古筝还在轻声吟唱。于时,大家也都渐渐安静下来,握着自己的茶杯,品着手里的清茶,偶尔有几个住客经过带来一阵嘈杂,接下来马上恢复平静。

正如古镇一样,无论外界多么嘈杂,生活多么快节奏,它都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慢慢的过自己的日子。渐渐地,一壶开水也被我们喝得精光,再看时间,又过去了好几个小时,湖里的鱼都沉到了底下不动了。我们也回到了房间洗漱歇息了。睡前,我坐在门口的软榻上,感受着风拂过脸庞的感觉,一时恍惚间,木心正背着手,吟诵着:记得年少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的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

是啊, 当我们一味地求快时,多少底蕴与深情被辜负,不如偶尔放过自己,寻一处世外桃源,慢慢来,这才叫生活。时光悠然,不快不慢,选择让心静下来,慢慢沉淀那些苦痛,放缓脚步。一杯暖茶,一本闲书,三五好友,便是一下午。听一首好歌,任时钟嘀嗒嘀嗒,光晕一圈一圈,给自己一个理由,不再疲于奔命。嗅一嗅花香,闻一闻草的芬芳,看一看这大千世界的曼妙,让心灵跟上生活的步伐。

 

xumin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