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午饭后,照例又路过食堂北面的耕读园,这里是孩子们的实验田,依照时令,种着一些蔬菜、豆角,原本只有“指甲盖”大的豆子,如今已经长得非常茁壮,一粒粒饱满的蚕豆,裹在嫩荚中,有规律地随风摇曳着,似一阵绿波使我的思绪激荡开来……

正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样,作文之于学生也是如此。从教二十几年,最难的莫过于教学生写作文,孩子们没有写作题材,语言平淡,缺少真情实感,套话假话,从作文书中生搬硬套子虚乌有之事,这已经不是当前学生作文的个别现象。

怎样让学生有“文”可作?眼前的这一片蚕豆不正是很好的写作材料吗?何不来一场“豆宴”?于是,我把全班分成四个小组,开展了一次5分钟剥蚕豆大赛,为了增加活动难度与趣味性,要求每一颗蚕豆都必须保证胚根胚芽以及子叶完好无损。紧张激烈的比赛氛围,活泼生动的游戏体验,让学生文思泉涌,纷纷表示:“真奇!豆宴!原来写作并不难。”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过:“生活犹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停。”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我特别注重以下几点:

一、以活动为依托,让学生有文可写

   微风拂起涟漪会发出什么样的闪光?光凭想象是不行的。教师要为孩子创设活动情景,把富有童趣的儿童生活画面,活动场景搬进课堂,实现生活与语文的无缝对接。我尝试着每周为孩子上一节活动课,让孩子们参与进来。比如,在“草长莺飞”的时候,带孩子们去操场野餐;六一节来临了,来一场T台走秀;也可以在课余时间,进行一次“纸蛙大赛”。有了深刻的体验,学生自然有话想说。精彩的课本剧,激烈的小组竞赛,活生生的小动物,都可以成为孩子们笔下的故事。

二、用积分来奖励,让学生点文成金

    激发兴趣,是作文教学永恒的主题,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惠多斯所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我设立“红领巾小超市”,采用作文星级积分的形式,每学期学生可以将得到的总积分兑换成金币,到小超市购买自己喜欢的商品。

三、把角度来转换,让学生一文多用

如何写好考场作文,也是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大考验。考试时,如果文思泉涌,下笔千言,能写出有新意的好文章来,那是最好不过了。可万一思路堵塞,时间飞逝,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也需要一文多用。同一个素材,转变不同的角度,可以百变出不同的立意,在习作指导时,我经常鼓励学生一文多写,自己也写下水文,并让学生通过比较与分析,找出不同的侧重点与共通之处,渐悟一文多用的妙处。

作文教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需要我们教师善于发现,精心耕耘,可谓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